close

財務自由  

某天看了一篇報導後(請按此),一陣強烈的興奮感在我的內心波濤洶湧而來。

三十幾歲的台灣女生和她美國籍的老公已經到達財務自由的彼岸,不用再工作,並開始在世界各地旅行。

想法不同於一般人的他們,當然也造就了不同的人生。

 

這讓我思考了很久,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人生?

當我告訴朋友我也想像他們一樣的時候,直接被潑冷水了。

大部分的人都覺得這太難做到,但不知哪來的自信,我就是覺得我可以做到。

我已經決定不跟大家提這件事了,因為覺得講了也是浪費口水,還不如自己趕快開始動作。

如果什麼都不做,當然什麼都沒有。不試試看怎麼知道。

 

我的目標是: 最慢50歲以後不用再為任何人工作,到世界各地旅行! 

 

這個目標對於我這個才剛開始工作一年的小毛頭來講,似乎有些言之過早。

但提早規劃,才更有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呀!

人生的精華時段若都被工作綁住,實在是可惜。

 

要讓自己的財富變大的兩大要素就是: 開源+節流。

 

1. 開源

對於一個社會新鮮人來說,這看來有些困難,畢竟薪水不高。

那要怎麼讓自己的薪水變高呢?

首先要先強化自己的職場能力,才能提高自己固定的收入。若是做業務工作,更能靠努力將薪水衝高。

再來就是不影響正職的情況下,提高自己的業外收入,例如家教、部落格......。

錢很難自己從天上掉下來到你的面前,因此好好充實自我才是王道。

 

投資理財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開源方式。

從你領到第一份薪水之後就可以開始小額投資,慢慢接觸股票。網路上、圖書館、書局都能提供很多學習資源。

千萬不要想要等自己存到五十還是一百萬時才想到投資,因為從小錢開始練習,虧也不會虧太大。等到自己有存到一筆大錢後,對投資也有一定的瞭解了,才能降低損失的風險喔。

 

可參考: 如何增加額外收入? 股票投資入門 & 股票推薦 

 

2. 節流

自從大二去美國打工後,開始有了旅行夢,我的物慾似乎也越來越低,可能是覺得精神上的滿足感遠超過逛街灑錢的快樂吧。

以前是同一種喜歡的自動筆就要把所有的款式買齊,或出去逛街不花個一千塊不會回家,現在是想像自己擁有那個東西便能高興地離開。而且覺得東西太多會令我煩躁,因為還要整理(懶~)。

當你能開始區分想要需要時,就代表你的錢會開始越存越多!

有朋友覺得我省成這樣不會覺得很痛苦嗎?  NO! 我其實越省越快樂,一方面是我的物慾很低,一方面想到自己以後自由的生活,就不會覺得痛苦了。

而且我也是會和朋友去吃好料,看電影,或出去踏青,並不是完全沒有娛樂喔。

 

可參考:如何快樂地省錢存錢? 

 

 延伸閱讀:

如何變快樂? 六個秘訣幫你找回快樂人生 

8個經濟指標,抓對買賣股票時機---part1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財務自由 小資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xian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