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何當個好老闆 員工的內心話  

身為員工,若是以後想要當老闆賺更多錢,勢必要開始觀察該如何當個好老闆。

 

已經在這間小公司快兩年了,我是這間公司第一個員工。

當初在猶豫是否要從實習生轉正職的時候,就算爸爸朋友介紹我到一間在南部、離家不算太遠、願意給我一個月四萬塊薪水的公司,我還是決定留在台北每月領三萬塊(年終一個月),每天加班約兩小時(有時更多),學習當個國際業務。

我一開始時心態是很積極,覺得自己要認真要拼,不看薪水,直到幾個月前我開始覺得有點力不從心,甚至有了離職的打算...。

以下分享我心目中的好老闆有什麼特質,以及我的故事。

 

1. 願意教員工,給員工犯錯的機會

這是我最感謝我們老闆的地方,其實她非常的忙碌,但她大部分時還是有耐心地教我 (雖然這是付較少錢請菜鳥的代價)。

我做錯時,如果她有發現也會馬上告訴我,而且從來沒有聽過她用任何不好的字罵我 (例如 笨死了你是豬嗎),頂多音量會變大。

跟在她身邊看她如何和廠商應對,或和大客人打交道,真的是受益良多。

 

2. 好相處,有時可以像朋友一樣

和老闆或主管處得來是件超重要的事啊,否則整天壓力都會很大吧。

我們有時會聊家人、公益活動、電影、運動....。

 

3. 給員工一個舞台

由於是算新創公司,我又是第一個員工,因此公司許多東西都是出自於我的手。

雖然很忙,但忙總比不忙好,而且也有很多讓我表現的地方(當然也有很多凸槌的地方XD),其實還頗有成就感的。

不會每天都做差不多一樣的事,或只做文書工作,我想要開發哪個國家的客人都行。

 

4. 給錢爽快大方 讓員工有充足的休息時間 

我覺得我的老闆很好,唯獨最近這幾個月老闆講的一些話讓我覺得不太舒服。也許台灣的就業環境就是這樣?

她曾說過:

 

1) 每個月有達到業績目標100萬,就可以出國出差拜訪客人。

大家聽到時當場傻眼。出差跑客人是很累的,出去前和回來後可能連週末都要加班,還有拿更多訂單的壓力,沒有人想要出差啊!

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,出國已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。

本來還期待說至少該月會加薪3000 5000之類的,看來是我想太多。

現在大家都不敢做超過100萬了,哈哈。

 

2) 我以前公司的國際業務有時都拼到半夜十二點耶,現在的年輕人真不拼。

當她講完這句話時,全部的人都默默傻眼,沒有人接話。

我們早上九點就要上班,每天任勞任怨加班兩小時沒叫過,下班時間有緊急需要幫忙也都很盡力,一個人等於一個月免費送至少40個小時,不知道她到底哪裡不滿意。

並不是說我有做歐洲區業務就可以下午才上班!!

我早上要處理廠商、行銷等等的事,下午晚上處理歐洲區的事。有時候到家都九點多了,還要繼續搞客人的東西,我真是tmd做心酸的。

記得還有一次週五下班前,老闆請我"幫忙"翻譯新產品發表的PPT和她演講的逐字稿,"下星期一早上"給她就可以了。於是我週末花了快四個小時研究新產品+中翻英,只是"幫忙"。而且那個周末我有國外的朋友難得來台灣,老闆也知道這件事。為何不早點給我??? 我幫你忙那誰來幫我忙咧???

 

3) 年輕人不要只想賺錢

相信大家都同意這點,要趁年輕多學些東西,或拓展人脈,但並不是指老闆可以少給我錢!!!

老闆是個超會講話的人,常跟我們說來這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,還有能力養活自己,bla bla bla,你們這樣已經很幸運了。(應該還有一句藏在後面沒講: 你們賺多少錢不是重點,我給你們一個月有三萬不錯了啦)

 

4) 我們就是"責任制",事情處理好才能下班

相信在台灣工作的各位對這三個字都很熟悉。

這三個字就是讓台灣年輕人大批出走、出生率降低人口老化快速的最大兇手。沒錢沒時間,誰養得起小孩? 誰想留在台灣?

不知道為什麼責任制來到台灣彷彿被濫用了,老闆可以不給加班費,把員工一個人當兩個人用,薪資水準跟幾十年前比還衰退。

我曾問過新加坡(據說是全世界工時最高的國家)的客戶的員工,還有一些歐美地區的朋友,他們對責任制的定義是什麼? 基本上責任制對他們來說就是"彈性上下班"和"薪水較高"。

而且他們聽到加班可以不給加班費,直說不可思議!!!

我不喜歡抱怨,我也很願意幫忙老闆,但只是覺得這一切都不合理。

 

5) 我們這個月業績創新高450萬,每個人這個月都加1000塊喔

當老闆宣布這個消息時,沒有人有任何喜悅,只是喔了一聲。

由於我知道所有的進貨成本、和其他的開支,因此不用特別去算就知道大概有多少錢進了老闆的口袋,那個月少說也有五六十萬以上吧。

大家跟拼命三郎一樣衝出來的業績,得到的回報是每個人該月加1000塊 (總共只有三個員工)。我覺得這實在是太汙辱人了。

從這個月之後,我們的業績就一直往下滑,因為沒人想衝。

我也打算學得差不多的時候就準備離開 (也是因為有公司要挖我了啦),畢竟工作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賺錢啊。

老闆曾說過,你們不衝哪來的獎金? 但就是知道衝完也不會有什麼好獎賞,所以沒有人有任何的動力啊。

 

 

 

 延伸閱讀:

如何變快樂? 六個秘訣幫你找回快樂人生 

8個經濟指標,抓對買賣股票時機---part1 

如何增加額外收入?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xiaoxian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