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資省錢術  

有句話是這樣說的: 省一塊錢才是賺一塊錢。

有人收入很高,卻每月花光光,等於一毛錢也沒賺到阿!

 

以下是我日常生活中省錢的一些方法,供大家參考。

 


2020/7/9 更新:

這篇文章是我好幾年前寫的,最近我有在我的新部落格重寫一篇,建議你可以直接點以下連結閱讀

小資族如何省錢存錢?這 5 個方法讓我一年多存 10 萬!

https://turandotnn.com/how-to-save-money/


 

1.

開始省錢之前,要先想想為什麼要省錢? 這個省錢的動機夠不夠強烈?

像我就是希望可以盡快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,完全掌握自己每天24小時的生活。

再來就是要立下目標(例如:每個月不花超過25000),準備開始執行。

可參考: 小資一族,財務自由計畫 

 

2. 

在花任何一毛錢之前,要下意識地問自己: 這是想要還是需要? 有沒有更省錢的替代方案?

假如覺得很渴,不一定要喝飲料,可以改喝白開水。

若很想要買某個包包,可以想想是不是用現有的包包也就可以了?

看到大打折扣,不買覺得對不起自己時,先冷靜一下,捫心自問看這是不是真的"需要"。

讓自己降低物慾後,你會發現變得更輕鬆、自在、快樂。

 

 

 

3. 

記帳也是件重要的事,這樣才會知道自己的錢花到哪裡去了,或是這筆錢是怎麼賺來的,才能清楚地檢討自己哪裡還需要改進。大錢小錢都不可以放過喔!

剛開始時會不太習慣因而放棄,但其實只要努力堅持一個月,記帳就會變成你的習慣了。

可參考: 小資女孩必備記帳APP 

 

4. 

每天都要想想自己的錢,整理自己的錢包,隨時都清楚自己有多少錢,當個愛錢的人,這樣錢才會愛你啊!

在此聲明,愛錢並不等於守財奴喔,我該花的錢還是會花,該跟朋友出去玩還是會出去玩,也不會為了錢去做傷天害理的事。

錢只是一個手段,讓我以後能過我想過的生活。

 

5. 

房租是占所有支出中最多的,而且每個月都一定要繳,因此找到划算的住所是很重要的。

在這邊跟大家推薦這個可以一次搜尋很多租屋網的網站:  http://mixrent.com/

我現在住的地方位在台北市中心,附近有公車站、捷運站、Ubike,離台北車站也不遠,還有全聯、運動的地方。限女生,住樓下的阿姨會固定打掃公共區域+倒垃圾,可以用自己的電磁爐和電鍋,還有小客廳和陽台,也有提供有線網路,最屌的是6000包水電冷氣吹到飽!

缺點大概就是五樓、隔音沒太好,但我完全可以接受啊。 

希望大家也能找到理想的租屋喔!

 

6. 

飲食是我的第二大支出,但我一個月也不會花超過5000塊啦。

我主要是採取定時吃+不餓了就不吃的方法。其實我們都吃下過多的東西,不但會變肥+傷身,還傷荷包。

中午跟同事出去吃,都會記得放個小保鮮盒在包包裡,如果覺得已經不餓了,就打包。

我通常不太吃晚餐,因為下班時都七八點了,很難找到麵飯之類的東西吃,下班後很累也不會想煮,因此都是泡麥片、喝牛奶、吃水果。

雖然吃得少,但是該吃營養還是要注意喔 (青菜、水果、肉類、穀類...)。

周末會跟朋友出去吃好料 (沒吃過的平民小吃也算,不一定要去高級餐廳),所以完全不會覺得自己過得很可憐喔。

 

7. 

我的第三大支出是交通。上下班+週末出門家教,一個月就會花上1500左右。再加上回家一次的高鐵費就是3000 (吐血),有時候真的覺得吃不消,但想說自己待在家的時間就已經很少了,所以還是選擇以金錢換時間。

如果能住在公司旁邊走路上下班是最好,但有時候找不到適合的房子也是沒辦法。

若是去騎腳踏車可以抵達的地方,就盡量騎自己的二手腳踏車或Ubike,順便運個動。

 

8.

為了上班時有足夠的體力及抗壓力,我一星期都會運動至少3天。

以前會去運動中心報名瑜珈課或游泳,但後來發現到公園慢跑快走+自己做體操或看Youtube亂扭 也是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。

要買保健食品,一定要到網站上貨比三家+爬文之後才能下手。

因為眼睛盯著螢幕的時間很長,所以都會買魚油、葉黃素、枸杞之類的東西。

健康比累積錢財更重要,因為沒有健康,你不但會花很多醫療費用,還會拖累家人朋友,更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。

所以擁有健康也是幫自己省錢喔!

 

9. 

每個月都會給自己來個一次小旅行當小獎勵,去個小景點散步、拍拍照、看看附近有沒有好吃的東西。例如去龍山寺拜拜+逛夜市,或騎Ubike順著腳踏車道到公館,並在那邊吃好吃的。

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出去玩就一定會花很多錢,但只要你能分辨想要」和需要,荷包就不會縮水,還能快樂遊玩。

若當月未花超過25000,剩下的就是我的出國旅遊基金!

 

省錢很重要,但若要存更多錢,開源也是很重要的。可繼續閱讀如何增加額外收入? 

 

 

 延伸閱讀:

如何變快樂? 六個秘訣幫你找回快樂人生 

8個經濟指標,抓對買賣股票時機---part1 

股票投資入門 & 股票推薦 

小資一族,財務自由計畫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xiaoxian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